個案分享

北海岸社福中心-陳X欣

2021/01/13

案主現年42歲,為案么女主要照顧者,罹患馬尾症候群(罕見疾病)類似坐骨神經痛,發作時會下肢、腰部疼痛時無力行走。嚴重時會出現大小便失禁情形。現用脊椎支架,走路較為不穩。經治療後現情況已比較穩定但仍需回醫院復健。

   案主同居人47歲為案家主要經濟來源,從事鷹架工作,與案主、案小妹互動狀況尚佳。案主表示案同居人家住高雄與其姐姐皆是收養關係,原生家庭經濟狀況亦不佳,亦無法給案家支援。

   案么女目前3個月,體重約3000克因早產故身形發育較為緩慢,需喝特殊奶粉-心美力。預產期原為11月中旬,然因案主身體關係故案么女於8月上旬生產。現案么女每周1-2次回診檢查,評估其生長發育狀況,案么女除身形嬌小外,目前尚屬健康。

   案同居人目前雖有工作,但工作視天氣而定。近期天氣較為陰雨潮溼,故工作收入不穩。月收入約30,000左右,但案主與案么女的醫藥費龐大,故目前居住在工作的工寮中。案家生活空間擁擠、環境不良,案主親職能力、照顧意願尚可,礙於身體功能不佳,無法工作,故懇請本會資助案么女奶粉補助以穩定生活。